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对外交流>> 校际交流>>教育路上携手行———走进四川剑门关小学

    教育路上携手行———走进四川剑门关小学

     

    2011610下午3点,五一小学一行十人在钱锋主任的带领下,带着五一小学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关怀和嘱托,走进已建立三年合作关系的四川剑门关小学,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剑门关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广元市剑阁县境内,是川陕公路上最重要的关隘。 剑门山东西横亘百余公里,峻岭凌空,危崖高耸。主峰大剑山峰如利剑关口处两崖对峙形似大门所以历史上称它为剑门”。剑门关小学便位于剑门山脚下。当地山势起伏,不适农桑,百姓生活仅限于在少得可怜的梯田上辛勤耕耘,旱涝靠天,勉强糊口。近年来农民外出打工者渐多,生活水平稍有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难题——留守儿童不断增加。剑门关小学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周一至周五吃住在学校。学校不但承担教育教学任务,而且负责学生的生活,学校的责任和老师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学生的生活很艰苦:在不足十平米的宿舍里,居住着18名学生。六张上下铺的单人床,上铺住一人,下铺两人合住;最紧张时上铺也是两人合住。当听说这种情况时,老师们都言语凝噎,心酸不已。但那里的学生不以为苦,在有限的空间内尽情舒展内心的力量,创作了丰富的宿舍文化,在白灰粉刷的墙壁上用蜡笔书写 “有梦想的地方最快乐”,并为自己的宿舍命名为 “致远居”,虽然墙壁上落满了灰尘,但掩不住剑门关人宽广的胸怀和向上的态度。这种在艰苦条件下努力向上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警示我们要加倍珍惜幸福的生活,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

    学生的精神状态是学校老师教育的折射!正是剑门关小学领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孜孜教诲才能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剑门关小学的教育管理严谨,教风踏实,这在我们的交流活动中充分体现。交流活动的流程安排井然有序,教师的言谈举止不卑不亢,学生们课堂上活而不乱,这些都反映出剑门关小学全体师生对此次交流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准备。

    虽然我们是有备而来,但看到这种状况也不免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为丰富这次交流活动的内容,钱锋主任和组长陈娜老师决定在张智斌(上英语课)、张薇(上数学课)、武雪莲(上语文课)三位老师三节展示课和陈娜老师识字教学专题讲座的基础上,临时补充“学生前测调研”和“班级文化建设”两个内容的主题交流。因时间紧张,临时接到任务的江燕老师和李莉老师在同行老师们的帮助下,抱着为五一小学争光的决心、实现为两校教师共同进步尽一份力的愿望,连夜奋战准备交流内容,制作演示文稿。同行的十位老师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终于不辱使命,汇报交流受到好评,为两校的第一次交流合作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虽然这次活动结束了,但活动中的见闻和感受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一行十人,相信这种影响会持续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五一小学援建楼  有梦的人才有快乐
     张薇老师上数学课  张智斌老师上英语课
     李莉老师做学生前测调研汇报  武雪莲老师上语文课
     陈娜老师做识字教学讲座  江燕老师做班级文化汇报
     剑门关小学学生   淳朴的眼神  捐助


     


    上一篇:《让我们手牵手肩并肩》[ 04-09 ]
    下一篇:牵手台东关山 共研教育发展[ 04-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