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对外交流>> 媒体视角>>不彰其表 韵在内涵

    不彰其表 韵在内涵

    ——记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校长陈姗

            本报记者 李海晏

      北京城西,西长安街沿线往南,永定路畔,一幢青灰的建筑巍然矗立于阳光之下。它恢宏大气,古朴素雅,在跳动着热情、奔放、活跃韵律的红黄蓝三原色的点缀下,彰显着生机与活力。秋阳之下,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整齐地列队在操场上,鲜红的旗帜在微风中冉冉升起。激昂的旋律、嘹亮的歌声、震撼的场面,引来路人停下匆忙的脚步驻足观看,引得路过此地的外国友人高举相机记下这精彩的瞬间。这既不是什么大型演出,也不是什么重大活动,而是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每周一例行的升旗仪式。去五一小学采访那天,恰巧赶上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庄重有序的场景,振奋昂扬的气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一小学始建于195451日,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团级以上干部子女寄宿制学校,1964年底移交地方,归属海淀区人民政府,是北京市一所规模较大的公办小学。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磨砺中,她犹如一朵娇艳的奇葩,虽久沐风雨,久沥风尘,却更加娉婷绰约,英姿飒爽。有一所好学校必定有一个好校长。在五一小学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历任校长为五一小学的前进与发展倾其心智做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2001年以后五一小学发展势头最为强劲。2001年新老交替;2002年三校合并;2003年学校改建启动;2004年全面改建,一校多址管理;2005年新楼装修进驻;2006年督导、和谐校、优质校等系列评估……种种压力都被现任校长陈姗一一破解。对此,她泰然一笑地认为,“我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做着我应该做的事情。”很显然,事业成功的底蕴,来自于她坦然的人生态度,坦荡的胸怀,坦诚的为人和坦率的表达。这种人与事业水乳交融无法分割的现象,引起了我想走进校园一探究竟的好奇。

     

    凝聚,科学管理引领发展

      管理是一门科学,其应用则是一门艺术。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其管理的内涵与艺术是有别于其它行业的。正如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认为:“校长是学校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在采访过程中,我静静地体悟着陈校长的睿智;感受着她在五一小学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她宽容大度、和蔼谦逊、朴实无华的为人,也感染着我……难怪老师们说:“陈校长管理有新意,为人很平和,在她手下工作,我们都觉得踏实、快乐、幸福。”

      200279日,海淀区宣布原永定路一小、二小撤消建制,归并五一小学统一管理,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至此五一小学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一所规模较大的小学。三校合并,呈现出了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等等各管理要素交错复杂的局面。90多个教学班,4000多名学生,260多名教职工,一校三址,百余亩的校园,近千户居民的家属区,陈校长所要承受的绝不是一般的压力。在这个庞大的空间里,教育、教学、管理、生活、学习乃至各种人际关系,都需要她的关注与协调。三校合并、三种管理、三种素养,特别是整合后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经验参差不齐,陈校长清楚,只有寻求一种适合五一小学自主发展的管理办法,才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完美整合。为此,她一方面抓硬件建设,一方面抓内涵提升,坚持内涵立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坚持领导团队的建设,将不同学校的教师、学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实现了软硬件比翼齐飞。

      她大力倡导管而有度,理而有节,师生认可且自觉执行的规章制度,与此同时,又特别注意体察教师的需求,关注他们的思想,特别注重他们自身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有法可依的“刚”和有情管理的“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营造了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调动了老师们的主动性,保证了上下一致,政令畅通,大有无为而治的管理神韵。

      针对五一小学的现状,她提出用教学研讨提升专业素养;用内涵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用《五年规划》引领学校发展的管理思路。她申请了国家级课题《主体教育视野下的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实验与研究》,目的是为了用主体教育思想来指导办学和管理实践,发挥干部、教师的主体作用,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每个人都在五一小学这块和谐的沃土上体现价值,自主发展,获得成功。变常规管理为课题研究的跟踪管理,这是陈姗校长与众不同的地方。为了把科研工作抓实、抓细,她把“全程监控”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措施。在内容上确立了“以办学理念为先导,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以实践探索为平台,以总结升华为助推器”的目标跟踪机制;在形式上,形成“理论学习,专家培训,实践反思,专题论坛,总结成果”的过程监控机制。有规划、有目标、有机制,五一小学很快步入了科学发展的轨道。

      如果说管理是一种策略,那么,陈姗校长的管理策略和她超人的战略性谋划能力,以及她特有的、公众认可的领导品质,就形成了一种无形的感召力。老师们交口称赞她们的校长是一个苦干、实干的完美主义者。

      陈校长凭借她人格的魅力和对学校发展新的创意、新的构想和与众不同的管理方式,凝聚了师生,使五一小学走向辉煌。走向辉煌,谈何容易!我情不自禁地问陈校长:“几年的耕耘与跋涉您累吗”?她用舒缓而亲切地语气说:“成就师生是我最大的幸福!学校长足的进步,给我带来的永远是快乐!”

      和她相识、相处,时间甚短。但是,她言谈举止中表现出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儿,感染、激励着我,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敬业,优质教育奠基未来

      “我们给子孙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子孙”,五一小学教师办公室走廊上有这样一句话。这是陈校长的教育座右铭,也是五一小学全体教师的教育信条。

      教育的终极是学生,教育的自身特性决定了未来社会所需的人才要提前培养。为此,陈校长的管理策略自始至终都立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交接处,终极目标指向未来。“为每个孩子走向成功奠基”的办学理念,是五一小学对教育的庄重承诺,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德育处和教学处联手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全面育人计划。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构建了《小学生学习能力系列培养目标体系》,并组织教师进行探究与培养。为了监控课堂教学质量,真正实现通过课堂促进学生能力的培养与形成,学校还建构了《五一小学课堂发展性教学评价标准》,从而将课堂教学评价的重心由单纯关注教师转移到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主动发展上来,进而促进教师不断提高和改进教学。

      为使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学校广泛开展了艺术教育、科技教育、体育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针对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组织无线电、航模、计算机、头脑奥林匹克等兴趣小组,并每年分别举办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和谐发展的舞台。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陈校长尽心竭力,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创设最好的环境。在她的世界,学校就是她的家,学生就是她的孩子,为了家,为了孩子,她做什么都无怨无悔。

      200591日,五一小学整体改建一期工程竣工剪彩,新教学大楼进驻使用。彰显个性化设计理念的现代化大楼,楼楼相连、层层贯通、色彩明快、雄伟壮观。面对这样一所现代化的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无不欢欣鼓舞,但作为校长的陈姗在喜悦之余意识到,学校的办学质量不仅仅是外部建设的宏伟大气,更重要的是体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文化建设。

      为了孩子们的茁壮成长,校园环境的每一处细节陈校长都想得相当周到。每个到过五一小学的人只要稍稍留心就会发现——所有的教室都是朝阳的,充足的采光保证了孩子们的视力健康;每个教室都有自己独特的班级文化,从板报、贴画到桌椅,无不考虑了孩子认知的天性;为了满足低年级孩子涂鸦的欲望,教室的墙壁特意贴上了光滑的磁砖以利于擦洗;所有的专业教室都设计得如艺术殿堂般温馨美丽,从桌椅款式、色彩到室内设施的配备,无不彰显着五一小学独有的文化底蕴;甚至在走廓里,货梯的拐角处都贴有警醒的标语,教育无处不在……740平方米的师生阅览室,中西合璧,既有成年人的庄重典雅,又有孩子的童稚可爱;独特的科技长廓、艺术长廓像两道靓丽的风景引领孩子们探究科学的奥妙,走向艺术的殿堂。

      海淀区督导室领导曾用三个字对五一小学给予了高度评价——新、高、好。新,即校舍设施、环境、办学理念新;高,即办学起点高、领导素质和管理水平高;好,即课程改革、工作运行状态和成效好。

      对陈校长来说,五一小学就是她的生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延伸了多少长度,而在于你加深了多少厚度。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七个春夏往复,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在陈校长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五一小学铸造了诸多的业绩与辉煌:学校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校;海淀区艺术教育先进集体;海淀区教育先进集体;海淀区科技教育先进校等等殊荣;在海淀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五一小学于2002~2004年三次获得基础校团体总分第一名;学校金帆管乐团是北京市唯一一支在小学艺术节管乐合奏比赛中连续九次获奖的小学管乐团;20074月在赴比利时参加的第55届欧洲青少年音乐节比赛中获国际金奖;在科技比赛中,获第十九届全国头脑奥林匹克(OM)创新大赛一等奖。

      五一小学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创新,集团管理彰显实效

      优秀的人总会不失时机地被委以重任,当五一小学被陈校长带得有声有色的时候,20064月,领导又把重任放到了她的肩上——出任五棵松学区的书记、校长,同时兼五一小学校长。工作的调整和角色的变换使陈校长充分认识到学区书记、校长工作的重要性,即要增强区域的实力,努力形成一个民主、和谐、诚信互动、资源共享、充满活力的教育共同体,使学区8个支部,464名党员,700多名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以此来保证和推进区域的发展和竞争力的提高。

      接任以后,陈校长下到8所学校,和校长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同时,对学校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进行了考察,为加强学区的整体管理奠定了基础。2006年恰逢“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在陈校长的带领下,学区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力争到2010年,形成以中心党总支为核心,以各校支部为支点的科学管理网络,实现学校管理现代化,队伍建设优质化,环境创设人文化,教育手段信息化,学生发展全面化,努力建构优质教育和特色教育双赢的五棵松教育管理模式。”在《规划》中,陈校长大胆地提出了“凝心聚力,努力打造五棵松教育管理集团新形象”的设想。

      把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到学校管理中可以说是陈校长的一大创举。“五棵松教育集团化”管理理念的出台奠定了学区发展的基础。在陈校长的带领下,一年多来,教育集团化管理已初步形成了一种良好的聚众效应,学区各所学校空前稳定和凝聚,各项工作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脚踏实地做事,锲而不舍办学,陈姗校长成功了。她的成功不仅仅是带出了一所好学校,更是弘扬了五一小学精诚敬业的精神。对于荣誉她淡然处之,她说自己最怕名不副实。为了这个“名副其实”,崇尚“完美”的她,将在苦干实干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人生坐标。

      “不彰其表,韵在内涵”,这是陈校长的人格写照。

     

    教师眼中的校长

      ●陈校长有实力,聪明睿智,有才华,文笔好,为人善良,宽容,在她手下干事踏实。她的管理是人文的、有效的、创新的,她是我们信得过的引路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陈校长是个善良而又懂得感恩的人。她总是不停地为学校的发展,为教师的成长,为学生的成才,努力着、奋斗着,却唯独想不到自己。我们非常感谢陈校长,同时也非常心疼陈校长。


    上一篇:五一小学校庆表彰好家长[ 04-09 ]
    下一篇:北京五一小学新操场启用迎校庆[ 04-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