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五一名师在行动(五)--新时期家校沟通策略

    五一名师在行动(五)--新时期家校沟通策略

     

    时值孟夏,木葱茏。为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广优秀班主任的管理经验共同分享班级管理家校共育的好方法75日下午,陈静名师工作室三层阶梯教室如期开放。她围绕“新时期家校沟通策略”这一专题与老师们一起进行了经验交流。

     

     

      教师简介:

        陈静,北京市骨干班主任,海淀区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北京市师德先锋,紫禁杯班主任,海淀区受欢迎的班主任,海淀区优秀中队辅导员,五一小学德育课程组核心成员。陈老师在26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立志做智慧型、研究型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阳光自信、全面发展。力求把班集体建设成学生温暖的家园、学园、乐园,力求使班级成为每一个孩子成长的沃土。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光荣称号。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北京市一等奖。

     

      带班理念:

      努力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潜能,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做到因材施教,促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教育能力。

      座右铭: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唤醒、激励和引领。

     

     

      沟通是心与心的交流,是人类最美的语言。

        学习至上、重智轻劳、家务代劳,是当前中国家庭普通存在的现象。李欣玲老师以《家校共育促劳动教育》为题,进行了发言。李欣玲老师分享了她在班级中如何家校共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的经验。她与家长携手,共同制定劳动计划,共同带领学生进行劳动实践,在班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活动,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李老师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家校携手达成一致,共同认识到“劳动光荣”,形成正能量场,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并帮助学生形成习惯,提升劳动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

     

     

     

        在班集体这个大家庭中,班主任必须以共同的目标来增进整个团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只有与家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才能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实现共赢。接下来陈静老师以《研读家长心理,让家校沟通有温度》为题,结合平日工作中的实例,向大家讲述了在家校沟通中如何做一个温暖的班主任。陈老师指出家校沟通中,班主任研读家长心理极其重要。遇事学会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而使沟通更为顺畅,在教育上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老师告诉大家研读家长心理,要做到以下三点:1、要抓住细节,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2、在家长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使其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3、与家长沟通,推心置腹,用真情感化心灵。此外,陈老师还与老师们分享了《沟通心语》,强调了沟通中要遵循的六个一原则:1、听一听:听家长的建议,要以自己温和的语言和真诚友善的态度感化家长,使家长有如沐春风的感受。2、记一记:牢牢记住家长的诉求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爱心和细心,赢得家长的信赖。3、问一问:询问家长的需求,引领家长做班级活动的参与者。4、帮一帮:对家长的每一次求助全力以赴,帮助家长排忧解难。5、想一想:认真对每一次的沟通进行反思,不断改进。6、放一放:放下曾经有过的芥蒂,以自己的宽容和忍让,赢得家长的尊重和支持。“合则兴,离则衰。”班主任和家长不该是两个拳头,而应该是两只紧握的手,互相合作,默契配合,从而使家校沟通实现“湖光秋月两相和”的美好境界。

              

     

     

     

     

     

     

     

     

     

     

        班主任引领着班级的发展方向,在学生成长、班级建设、家校共育中担任不可替代的角色。有效的家校沟通为班级管理助一臂之力,需要我们班主任的教育智慧。

     

     

     

     

     

     

     

        莽老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家长的力量,在班班级建设中,首先与家长交流班级发展的方向和特色,征求家长在班级建设过程中的智慧和策略,其次在日常管理中,莽老师也会通过每周的班级综述进行一周的总结和计划,在此过程中家长不仅仅了解班级发展的情况,同时也会根据学生们的个性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从而达到了家校共育促进班级发展的共同目标!莽老师指出,有备而来的家校沟通,会让我们在家校沟通中“说”的有情理,有底气,有效能,更加让我们的班级管理畅通无阻!

     

     

     

        本次工作室开放活动,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家校合作的道路上,老师们愈发清晰地认识到,家长是班主任教育行为的基础和延伸,班主任是家长教育活动的依靠和升华。只有班主任和家长秉承同样的理念,营造同质的教育氛围,共享资源,相互协作,才能给予孩子最适宜的幸福教育。

     

     

        为爱同盟,助力成长,我们坚信,教育是有温度的,只有我们如春风般细微,真正锤炼那一种适合孩子和家长的温度,自然我们便温暖了教育,教育才会温暖我们。

     

     


    上一篇:我是劳动小能手[ 07-09 ]
    下一篇:花儿朵朵向太阳,家校共育促成长 欧洲公馆校区家长开放日主题…[ 06-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