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学生乐园>> 金帆管乐团>> 五一小学金帆管乐团简介
    五一小学金帆管乐团简介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管乐团成立于1990年,2004年被市教委命名为“金帆管乐团”。二十年来,在学校“奠基教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乐团始终坚持从培育人、陶冶人、发展人的高度上来建设,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作为建团的目的和任务,秉持“规范管理、科学训练、多元发展、成就梦想”的办团理念,努力创办充满艺术魅力的一流乐团。
               乐团蓬勃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从1990年至今,乐团代表海淀区参加了北京市历届学生艺术节管乐合奏比赛,多次获一等奖,是全市唯一一支历届参赛并获奖的小学管乐团。乐团还多次应邀参加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市区教委、市区少工委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华世纪坛、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受到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乐团先后在北京音乐厅、金帆音乐厅、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厅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并应深圳市教委邀请,在深圳举办五场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2002年10月,学校管乐团与西班牙利地亚原始乐团进行了友好交流活动,乐团的演奏受到了外国朋友的赞扬。2005年5月,学校管乐团应美国联合国教科文青少年探索组织的邀请,赴美国洛杉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在洛杉矶库伯音乐厅、胡文高中进行专场演出,在迪士尼乐园进行建园五十周年庆典演出,这是该园五十年来第一支应邀参加庆典活动的中国儿童艺术团,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获得高度赞誉;2007年5月,管乐团应邀赴比利时参加第55届欧洲国际青少年音乐节,在参赛的20个国家9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同时成为该艺术节55届来参赛的第一支中国青少年管乐团。2010年7月,管乐团再获殊荣,在“2010北京国际管乐节”比赛中荣获金奖。

    五一小学金帆管乐团大事记
              ·1995年9月4日 管乐团应北京市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组委会邀请,参加中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仪式上的大型文艺演出,受到江泽民主席及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妇女首脑及部长们的赞赏。
              ·1996年11月 管乐团参加海淀区第十届中小学生器乐合奏比赛荣获一等奖。
              ·1997年6月1日 乐团应北京市教委、市少工委邀请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型文艺演出。
              ·1997年9月 管乐团应中央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邀请,参加在北京电视台举办的《老师,一个辉煌的名字》大型晚会。
              ·1998年2月 管乐团应深圳市教委邀请,在深圳举办五场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香港管乐协会会长黎铭铨先生专程赶往深圳观看了我校专场音乐会,他激动地说:“这是我看到的亚洲最优秀的小学管乐团。”
              ·1998年10月 管乐团赴香港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1998年10月 管乐团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中央电视“抗洪精神颂”大型主题晚会。
              ·1999年4月10日 管乐团在金帆音乐厅参加市教委举办的“扬帆新世纪”百场音乐会第二十六场专场音乐会。
              ·1999年4月28日 为纪念五一小学建校45周年,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音乐会受到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在场观众的高度赞扬。
              ·1999年10月1日 管乐团应团中央、市政府、市少工委邀请,参加庆祝建国5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游行活动。1999年、2001年 管乐团两次应全国总工会邀请,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劳动模范慰问演出。
              ·1999年 管乐团参加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儿童故事片《鼓手的荣誉》。乐团长笛首席包蓓蓓同学担任影片的主要演员。
              ·1999年10月2日 管乐团应邀在颐和园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群众性庆祝活动。
              ·2000年元旦 管乐团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新世纪的太阳》大型演出活动。
              ·2000年7月11日 管乐团应团中央、市少工委邀请,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青联全委会学联代表大会的开幕式。胡锦涛主席参加这次活动。
              ·2002年5月 管乐团应六部委邀请参加北京市“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启动仪式演出。
              ·2002年10月8日 西班牙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著名民众管乐团—利地亚原始乐团来我校与管乐团进行艺术交流活动。
              ·2003年1月 韩国晋州中央小学校长等人来我校访问、交流。艺术团的孩子们为来宾们献上了一台精彩演出,受到他们的高度赞赏。
              ·2003年9月26日 管乐团参加北京市第七届学生艺术节管乐合奏比赛,获得一等奖。
              ·2003年9月27日 管乐团应邀参加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淀教委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国54周年暨全民国防教育日”文艺晚会上的演出。
              ·2003年10月30日 北京市教委到我校评估金帆艺术团申报工作,校长的艺术工作报告,学校的艺术档案资料以及艺术团学生的精彩表演受到评估组的高度评价。
              ·2004年4月 学校管乐团被北京市教委命名为北京市学生“金帆管乐团”。
              ·2004年4月30日 管乐团参加在中国剧院举办的庆祝五一小学建校50周年“世纪之光”大型文艺演出。
              ·2005年4月10日 管乐团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办“乐海扬帆”专场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
              ·2005年4月19日 管乐团参加北京市第八届学生艺术节管乐合奏比赛,获得一等奖。
              ·2005年5月 应美国联合国教科文青少年探索组织的邀请,由宋庆龄基金会委派我校金帆艺术团一行78人,赴美国洛杉矶进行为期十天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获得巨大成功。
              ·2005年10月15日 管乐团应海淀区政府邀请,参加在中国剧院举办的海淀区首届教育节《教育之歌》大型文艺演出。
              ·2005年11月12日 管乐团应北京市教委邀请,在奥体中心参加由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教委举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千人音乐会。
              ·2006年1月20日 管乐团在学校多功能厅向家长进行“迎新春汇报演出”,受到家长们的高度称赞。
              ·2006年4月8日 管乐团应邀参加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2006年5月26日 管乐团应北京市科协邀请,受海淀教委派,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式”。大会期间,同学们演奏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我们是小主人》两首乐曲。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演奏技艺受到与会领导和来宾的高度称赞。
              ·2006年8月23日 管乐团学生为“五棵松中心学区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代表进行慰问演出。
              ·2006年9月16日 管乐团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邀请,参加校园原创歌曲MTV拍摄活动。
              ·2007年4月 管乐团赴比利时参加“第55届欧洲国际青少年音乐节”,荣获金奖。中央电视台第4套、第9套CCTV新闻和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对我校参赛盛况进行了报道。
              ·2007年7月12日 学校邀请澳大利亚著名指挥来金帆管乐团指导排练。
              ·2007年7月15日 香港港大同学会小学管乐团来我校参观访问,并与我校金帆管乐团进行交流。
              ·2007年7月16日 管乐团参加“2007北京国际管乐节”专场演出。
              ·2007年8月1日 管乐团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进行慰问演出。
              ·2007年11月17日 北京市教委授予我校“北京市金帆艺术奖”。
              ·2007年12月21日 我校管乐团4名学生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中小学生金帆奖”。
              ·2007年12月15日 管乐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军乐厅举办“奏响和谐乐章”专场音乐会,获圆满成功。
              ·2008年5月 管乐团参加“福娃进校园暨校园艺术节”展示活动。
              ·2009年3月11日 管乐团参加在海淀区少年宫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二届学生艺术节器乐专场演出。
              ·2009年4月 管乐团参加校庆55周年庆典演出。
              ·2009年7月7日 管乐团积极参与“金帆进社区”演出活动。应邀参加“海淀区纪念7.11世界人口日20周年文艺演出。”
              ·2010年6月 管乐团参加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活动,为全校师生和新加坡友谊校的来宾演奏乐曲,博得一致好评。
              ·2010年7月6日 管乐团师生走进四季青敬老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
              ·2010年7月18日 管乐团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参加北京2010国际管乐节比赛,荣获金奖。
              ·2010年7月20日 管乐团应北京2010管乐节组委会特别邀请,参加“2010北京国际音乐节”颁奖晚会暨闭幕式演出。
              ·2010年9月28日 管乐团应2010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邀请,在国家大剧院参加“北京管乐交响乐团现代经典管乐作品音乐会”。
              ·2010年12月22日 管乐团赴手拉手学校东埠头小学进行交流演出。
              ·2010年12月30日 管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庆祝建团20周年“律动的金帆”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