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假期心理指南

    假期心理指南

     

    转眼间,立春已过,即将迎来农历新年。亲爱的同学们,新的一年你有没有给自己做新年计划呢?之前的计划完成了哪些呢?你的心态又保持得如何?,这里有一份心理及日常作息调适清单,请同学们对号入座并查收建议噢~

    一、总是拖延怎么办?

    1.固定时间,养成习惯。比如每天早上9-11点开始,雷打不动的坐在书桌前,不玩手机不玩游戏,开始学习。你会发现,效率提高了,而且越做越轻松。记得及时奖励自己哦。

    2.学会分清主次,把要做的事情分好级别。不妨试试把所有工作分成急并重、重但不急、急但不重、不急也不重四类,依次完成。

    3.消除干扰。关掉微信、QQ,关掉音乐,关掉电视……将一切会影响你学习效率的东西统统隔离,全心全力地去做一件事情。

    4.和父母一起,制定一份双方认可的假期计划,把任务划分成一个个可以控制的小目标。

    5.不要给自己过于充裕的时间。有时候时间拖得越长,效率越低。

    二、长期“宅”家,缺乏伙伴沟通怎么办?

    1.多和父母沟通。当遇到不开心的事时,可以向父母诉说,这样不仅可以增进你们之间的感情,还可以增加我们和父母间的相互了解。

    3.多运动。如游泳、打球、跑步等体育锻炼,既可以你的松弛心情、也可缓解孤独感,同时还可以从中得到激励。

    4.多和朋友交流。不妨大胆、真诚、坦率地说出自己内心的苦恼。在你感到孤独或需要关心时,可以主动接近别人、关心别人。

    5.享受大自然的美。如果你遇到挫折或心情不好时,此时的你又不愿向别人倾诉,你可以到公园或田野里散步,用一丝丝的清风吹走你的坏心情,慢慢地心情就会开朗起来。

    三、与父母有矛盾怎么办?

    1、家人之间有各种矛盾冲突很正常,吵架、冷战都是应对冲突的方式,只是这些方式并没有实际解决问题,反而让家人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这种时候沟通就显得很重要。

    2、正面沟通的目的,就是大家把观点都摆到桌面上,权衡利弊,敞开谈,不一定是一方必须要说服另一方,主要是让各自都看到对方的出发点和目的。如果你不同意父母的看法,先冷静地和父母解释原因,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再由父母提出参考意见。经过这样的沟通之后,在家里和父母的生活就会轻松愉快很多。

     

    接下来,我们具体来说家长可以怎么做呢?

    1、家长要做好表率作用,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可能不看手机对大家来说确实不容易,但我们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打游戏等。

    2、假期中,对孩子的教育相对宽松一点,多一些信任和正面鼓励,让孩子自觉克服不良行为。比如孩子玩手机,可以这样说:“今天妈妈看你拿手机,我相信你是用在学习上,宝贝不要让妈妈失望哦”。这远远比“怎么事,你再拿手机出来我就揍你”要有用的多。

    3、表扬以优点为主、激发正面的积极性。比如孩子今天学习时间多了一点,我们可以摸一摸小家伙的头说:“今天学习这么长时间,爸爸感觉你更加懂事了。”不要来一句:对,以后就应该这样。

    4、逐渐引导孩子意识到,他(她)是一名好孩子。再顽皮的孩子,内心深处也会渴望父母的表扬。很多话在家人面前我们不一定好意思说,但是对于孩子,不要吝啬你的美好语音。

    5、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很多家长表达过“太忙了,白天没时间看他”,“孩子叛逆,一点不听话”等等。我们理解家长工作的忙碌,但寒假这么长时间,我们总会有机会和孩子相处吧。哪怕完整的一天陪伴,对孩子来说都是重要的。陪他打打球,陪她聊聊她喜欢的事情,和孩子交流交流他最近有什么新的爱好。请相信,孩子哪怕嘴上不说,心理也会感觉到暖暖的。不要让忙碌挤占了你对孩子的爱!

    6、加强家校联系,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促进孩子以健康心态度过假期。

    7、寻求专业帮助,在最后附上了我们学校和海淀区的各种心理资源,家长和孩子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寻求帮助。

    总之,寒假是家长和孩子进行相处,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和维护心理健康的关键时期。希望家长们可以用耐心替代脾气,用陪伴驱赶手机游戏,用对孩子的爱填满孩子感受到的点点滴滴。在假期中与孩子一起,发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上一篇:寒假视力恢复法 拯救视力“黄金期”这些方法你学会了吗?[ 02-04 ]
    下一篇:新春到,祝福到,五一小学教育集团给您拜年啦![ 02-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