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携手奋进砥砺行 同质发展谋新篇——五一小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集团化办学工作会议

    携手奋进砥砺行 同质发展谋新篇——五一小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集团化办学工作会议

     

    2021年1月29日,在寒假生活即将正式拉开帷幕之际,五一小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集团化办学工作会议在集团总校圆桌会议室召开。集团办公室全体成员和各校区执行校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携手奋进砥砺行,同质发展谋新篇”为主题,各校区围绕一学期以来在“抗疫保教,共克时艰”,以及促进“同质发展,打造特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汇报、交流,同时也对各校区未来建设发展的规划、畅想,作了简要说明

     

     

    沿革链接: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集团化办学始于2002年三校合并,是海淀区最早一批萌芽集团化办学思想并开始实践的一所小学,在集团化办学之路上已历经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在海淀区两委的正确引领下,五一小学集团化发展更是进入了一个蓬勃期,实现了跨区域的教育合作。截止2020年12月29日,在“海兴”合作背景下与大兴两所分校正式签约为止,五一教育集团规模已发展为一校三区七址,共有教师612名,学生8344人,教学班224个。随着学校集团化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更好的创新集团管理模式,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期集团化发展的需求,如何更好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推进区域间教育均衡,不仅已经逐渐成为集团新期时面临的新挑战,更已经成为集团发展责无旁贷的使命与责任。

     

     

     

     

     

        会上,集团总校长陈姗充分肯定了一学期以来各校区所取得的成绩,对集团办公室成员和各校区执行校长为此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同时,她也强调,“安全保底、质量提升、特色发展”,这是集团发展与校区发展的根本,各校区执行校长一定要有主动意识,在“抓重点,抓突破,抓创新,抓特色”上狠下功夫。任何一个校区在发展建设上都不能滞后,甚至成为集团的“短板”;只有每一个校区的办学品质都提升了,集团才能真正实现发展。会上,她还向集团办公室成员和与会执行校长细致说明了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即巧干与实干的关系、措施与路径的关系、引领与落地的关系、集团与校区的关系。她指出,只有真正处理好了这四个关系,集团和校区才会有发展的动力,有创新的活力,有引领的实力

     

    集团总校

     

    育红:

    集团总校作为教育集团的核心,本学期各项工作定位明确:整体规划,统筹设计,辐射引领,评价诊断。集团总校明确教育教学方向,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统筹设计学校重大活动,对区外的集团校成员,送课送研,相互交流,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持,辐射面在不断扩大,做到了辐射引领。下学期,将加强集团评价诊断功能,引进三方评价,为各校区指明发展方向,促进各校区同质发展。

     

    一小学分校

     

     

    立新:

    一、加强行为习惯养成。针对低年级学生特点,围绕争做儒雅五一学子,通过开学典礼、系列主题升旗仪式、小小文明岗等活动,以及《国学养正》德育课程的实践研究,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二、扎实开展日常教研。根据低学段班主任语数双科教学实际,有效开展新样态语文、数学联合大教研及展示交流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低学段语文“识字+教学”、数学三学课、绘本阅读研究。强化《幸福起航》融合课程的实践研究,努力打造主题式特色起航活动。深化编程课程的研究,为学校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建设奠定基础。

    三、注重青年教师培养。通过跟踪常态课堂教学、日常班级管理、点评交流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师傅重点帮扶、办公室共同体随时交流、班主任工作沙龙,引领、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专业技能。搭建汇报交流、课堂教学展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欧洲公馆分校

     

     

    五一小学欧洲公馆校区以隆重的开笔礼仪式,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欧洲公馆校区是五一小学教育集团一所新建校,虽然目前尚处借址办学阶段,但成为“五一集团明珠,金沟河畔名校”,推进集团分校“新品牌”规划与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已经酝酿,并在逐步实施。

    学期以来,欧洲公馆校区把“做好新校区学生起始阶段培养”作为全部工作的重心,从学生习惯养成、学习基础、综合素养等方面,从实从小开展了大量卓实效的工作,为学生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班级管理方面,“班级荣誉殿堂评比”“阅读悦美读书共享会”和每周“最佳倾听奖”“倾听进步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师生的进取心,提高了孩子们的规范意识。教学质量方面,校区充分发挥“人少”的优势,采取精细化管理,加强与总校区的沟通,确保同步研,协同发展。同时,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标准,通过“我是最棒的”“我们来个小测试”“灵动数学小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老师了解每一个学生,进而实现有针对性的指导。

    经过短短一个学期的努力,我们欣喜地发现,孩子们在思维、语言、阅读综合运用所知识,以个性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变化

     

    元庄分校

     

     

    颜立新:

    晋分校全体干部、教师工作职责明确,团队意识强,圆满完成了9次督导、国家教育质量监测和社会满意度调查任务成功召开了三次线上家长会到家长们的高度认可。

    一、关注常态课堂教育教学领导深入课堂听课累计近260余节,了解常态课情况学生情况和学科育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

    二、关注教研活动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管理,使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学生等各个环节都能不折不扣的落实。

    三、推进课堂改革。本学期研究重点为练习课与单元整体架构,骨干、青年教师多次开放自己的课堂,和老师们一起共研、相互借鉴,实现了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全员参与。

    四、抓质量跟进。每一次测试后都进行系统分析,并印发喜报,在阶段性测试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和进步的学生给予鼓励。

    五、借助平台锤炼队伍。以海淀区世纪杯比赛、永定路学区视导课、五一杯、课程展示活动、名师工作室开放及为怀分送课为契机,锻炼教师队伍,凝聚团队力量,为老师提供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怀柔分校

     

     

    春娟:

    怀柔分校围绕“落实三年规划、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内涵发展”这一目标,采取“管理为重、安全保底、课程推进、活动助力、文化凝聚”五大策略系统推进各项工作,突出了“强化队伍建设、落实课程建设、做好疫情防控”三项重点工作的部署落实,提高了学校的育人品质。

    整体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创E空间科技馆、远程教室、展室、茶吧、校园‘四园’”等场所,努力为师生营造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

    在队伍培养上大胆实践。明确提出“打造一支善于管理、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勇于争先、善于引领的骨干教师队伍;打造一支积极进取、充满活力 的青年教师队伍队伍建设总目标,并通过“干部中心组学习、专题沙龙、名师工作室、志勤学院”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与平台的搭建,使之得到有效落实。

    整体构架学校课程体系。出台了怀柔分校课程整体构架,并据在教与学方式变革上进行全面研究与实践;成功召开怀柔区教育大讲堂语文专场研讨会,展现一体化办学后学校深入推进“民主、对话、生成”的智慧课堂的研究成果;同时,在“整本书阅读”“趣味数学”“农耕课程”“编程课程”等校本课程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课程特色。

     

    分校大兴二分校

     

     

    中玲:

    大兴两所分校虽然2020年12月底刚刚签约,但前期对学校设施设备、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调研筹备工作早已展开为两所学的顺利交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特别1月11日,签约之后两项重点工作正式启动

    第一是两校搬家。根据榆垡地区教育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中学搬进一分校,一分校部分学生和二分校全体师生搬进二分校新址。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通力合作、加班加点,制定搬家方案、确定教室和办公地点、沟通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干部布置会和教师动员会,只用了一周时间,搬家工作就全部顺利完成。

    第二是制定工作计划。为更好的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使计划真正切合学校实际情况,利于促进学校发展,相关干部多次组织召开安全工作研讨会、德育工作研讨会、教学工作研讨会、队伍建设研讨会,以及党建、工会、后勤工作研讨会,通过研讨交流,彼此沟通了解,明确方向和定位,形成思想共识。大兴分校新学期工作计划,就是在这样的反复沟通研究中逐渐形成的。

    此外,近期因大兴突发疫情,形势严峻,几位干部只能在做好严密防护的前提下,每天往返于家校之间,带领分校干部、教师落实各项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确实锻炼了干部特殊情况下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

     

    庚子岁末,辛丑正当!五一小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集团化办学工作会议的圆满召开,在假期即将开始,新春就要来临之际,不但为集团过去一年的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为集团新一年的起航注入了动力,明确了方向。“携手奋进砥砺行,同质发展谋新篇”,五一小学教育集团将一如既往奔行在“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育人之路上。


    上一篇:2021新年寄语:我们为爱而守护[ 01-01 ]
    下一篇:寒假视力恢复法 拯救视力“黄金期”这些方法你学会了吗?[ 02-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