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发挥学科育人功能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五一小学三校区《道德与法治》研究展示活动

    发挥学科育人功能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五一小学三校区《道德与法治》研究展示活动

    为扎实推进课堂研究,推动道法学科的课堂实效性,1124日上午,五一小学道法学科团队开展了三节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邀请海淀区道法学科教研员张玉兰老师亲临现场,陈姗校长、赵立新书记以及学校教育领导、部分道法学科的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诗怡老师执教的《减少垃圾,变废为宝》这节课聚焦教材,设计了三个学生活动:

     

    第一,垃圾减量出妙招;

    第二,垃圾分类我知晓;

    第三,变废为宝在行动。

     

    王老师以活动链贯穿整节课,让学生明白了垃圾分类、回收、循环再利用的意义,培养了学生环保意识,明白了要从自己做起减少垃圾,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本节课尊重了学生的体验,垃圾分类这一环节每个学生都参与到了课堂活动中来,先是小组内投放垃圾,边投放边讨论,然后进行全班展示,这一环节学生的参与度高,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齐耀华老师执教的《我们小点儿声》一课,老师能深入钻研教材,结合课标及单元教学目标,制定出本课的教学目标。在清晰明确的教学目标下设计教学环节,这一点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本课为了突破重难点,把观察法、视听结合法,情境体验法相结合,分组合作,自主探究,让学生充分体验安静的公共环境能带来愉悦,嘈杂的公共环境会造成不适,从而认识到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是一种文明行为。

     

     

     

    李平老师执教的是《美丽的冬天》一课,重在引导学生感受自然界的变化及冬天的美丽,了解冬天的特征,理解各个地区冬天的不同,体会冬天的乐趣并能够依据季节变化调整自己的生活。在这节课上,李老师带着孩子们从“冬天在哪里”这个话题出发,去寻找、发现冬天的特征,让学生从身边进行观察、探究,感受冬天不只存在于美丽的景色、好玩的活动中,冬天还深深地影响着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包括人类的生活。接下来学生围绕“不同地方的冬天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展开了讨论,感受到了祖国的地大物博。最后,学生们相互交流了冬天生活的趣事,体会冬天真是一个“好玩”的季节。

     

     

     

    课后,教研员张老师结合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和道法学科的内涵特点,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点评,指导教师如何将道法学科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如何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学会解决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培养学生能力,拓宽学生思维,引领教师快速成长

     

     

     

    本次道法学科课堂展示活动,突出了三校区联合的特点,共同研究,共同提高,给年轻教师搭建了成长与展示的平台,助力学科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为我校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上一篇:成长型思维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及其培养——五一小学晋分校班主任…[ 11-24 ]
    下一篇:畅想十四五 开启新篇章——北京市教育学会幸福素养教育专业委…[ 11-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