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成长型思维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及其培养——五一小学晋分校班主任培训讲座

    成长型思维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及其培养——五一小学晋分校班主任培训讲座

    11月23日下午,五一小学晋分校特邀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赵宏玉博士为全体班主任开展了“成长型思维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及其培养”的主题讲座。

     

     

     

     

    赵博士从老师们日常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入手,开启了本次轻松、愉快的培训之旅

     “当你把一道题讲了三遍,学生还是做错时,此时你的反应是?”

     “当你批改作业时发现全班学生都得了100分时,你心情如何,怎么看待呢?”

     “当你面对挑战、失败、困难和他人的成功时,你的反应是怎样的?”

    老师们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认识、理解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即“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面对上面的问题,我们认为智力和能力可增长、可塑造、可调控,就拥有了成长型思维模式;而相反的,当认为智力和能力是与生俱来、固定不变时,这就是固定型思维模式。

     

     

     

    赵博士通过“不同年级学生固定型和成长型思维模式比例变化”的数据和“赞扬聪明VS赞扬努力”对比实验的展示,进一步向大家说明了成长型思维可以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学习积极性、学习坚持性和学业成就这在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赵博士“表扬、批评哪些方面?”“怎么表扬、批评?”两方面指导老师应用成长型思维”的教育理念,引导孩子更好地自主学习。

     

     

     

    对于如何更好地应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开展教育工作,赵博士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考虑学生的认知发展特点;二是形成共同体,发挥学校、教师和家长的团队作用;三是接受思维方式的反复性,给予学生成长的空间。

    最后,赵博士强调“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教育教学养成路漫漫其修远兮老师们将用爱心和耐心上下求索之。

     

     

    讲座结束后,大家仍然觉得意犹未尽,一致认为这样的讲座非常有意义。与此同时,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在未来的教育工作培养自己形成成长型思维模式,并以此来看待教育孩子们。这既是一个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更是一个美好而可期的过程。


    上一篇:小蚂蚁种植园特色体验课程——光荣的志愿者[ 11-20 ]
    下一篇:发挥学科育人功能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五一小学三校区《道…[ 11-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