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晋元庄校区篇

    “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晋元庄校区篇

    微冷的初冬细雨蒙蒙元分校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拉开帷幕。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积极推进小学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1118上午,晋分校四位青年教师黄硕张妍妍、刘伟柏璐分别进行了语文、美术、英语、体育四节课教学展示。活动特邀北京教育学院方麟老师,北师大音乐教育学院张静老师,海淀教研室教研员魏泽山老师东城教研中心王老师莅临会场,部分教学干部、来自秦皇岛的后备干部培训班成员各学科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风采 促成长

    【语文】

    黄硕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太阳》一课。老师用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借助学习支架,引导学生深入探讨太阳的特点和作用,学习说明方法和语言特点。老师从学情出发,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推动了学生的思维发展。

    【美术】

    张妍妍老师的校本手编课程《粽意连绵》,以小粽子为切入点,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传承融合在一起,教学环节设计紧凑有时效,课堂生动有趣,给学生搭建了充分的自主学习交流平台,在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符合新样态课程理念,也全方位落实了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

    【英语】

    刘伟老师执教一节《My Favourite Animal?》综合复习课。教学中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突出了语言输出的层次性。学生根据课前搜集的感兴趣的动物资料,对自己喜欢的动物进行了不同层次的深入描写,并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展示了动物书。在此过程中,学生感受到了各种动物的魅力,树立了保护动物的意识。

    【体育】

    柏璐老师展示的是二年级技巧教学——前滚翻的第二课时,柏老师在学生能够完成前滚翻动作的基础上,巧妙的利用小手绢纠正头部触垫位置不准、空中分腿等错误动作,大幅度提高了学生完成前滚翻动作的质量,在教学过程中设计分层练习,有重点的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动作标准。

     

    专家点评 引领成长

    方麟老师指出:要关注统编版教材的练习系统,从整体感知,积累运用和拓张延伸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教材。设计统领全文的大问题,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探索研究,给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

     

    英语教研员王老师从教师、学生、活动设计方面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对教学设计的深入性、学生活动的自主性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认可,特别肯定了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效果,并指出了今后培养英语学科素养的建议。

     

    魏老师在课后对柏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称赞课堂教学效果显著、重点突出。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希望柏老师作为年轻教师注意多元发展,拓宽教育领域,课上继续加强对动作有困难的学生的关注。

     

    张静老师对美术课给予了好评,张老师说:“这节课课堂结构设计非常完整,环节清晰,老师对课堂节奏的把控能力很强,同时可以看出教师对学生的习惯养成、美术素养的培养十分重视,学生的整体水平很高。”张老师提到美育教育时说:“粽子是我国特有的文化民俗,源远流长,不仅仅与屈原的这位爱国主义诗人有关,不同地域粽子民俗也不尽相同,粽子的五彩线与中国五行的关系,五彩线的所代表的意义也可渗透给学生。”

     

    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晋分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风采,有效提高了各学科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素质。五一杯的活动给青年教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在这样的活动中,无论是展示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收获满满。


    上一篇:“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一分校)[ 11-18 ]
    下一篇:小蚂蚁种植园特色体验课程——光荣的志愿者[ 1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