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队伍建设>> 行政队伍>>交流思想 碰撞智慧

    交流思想 碰撞智慧

     

        为展示多年来全体五一人遵循科学发展观,加强内涵建设的思索、实践与成效,展示五一小学师生员工团结向上、求实创新、快乐成长的精神风貌,7月7 日,“五一小学教育思想与实践论坛”在星明湖会议室隆重举行。

     

    会上,班主任代表、骨干教师代表等围绕论坛主题“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做了精彩发言,许亚萍老师班级建设中“粗与细”的辨证管理,朴实而真挚;数学教研组“倾听花开的声音”,将“一切从学生需要出发”的教研理念转化为可操作的教育行为,真情中流动着智慧,……他们用自己的感悟和实践阐释着“奠基”的教学理念与实施策略,用他们的才智和激情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在亲切和谐的氛围中,全体教职工围绕 “在‘奠基’教育理念指导下,有哪些实践经验值得发扬光大”“‘奠基’理念实践中需要反思的问题”“今后如何深度实践‘奠基’教育理念”三个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骨干教师代表贾京洪、 组长代表李建芳、科任学科代表王少刚、青年教师代表黄建鹏等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从骨干队伍建设、教研组建设、自身发展等多个角度,为大会带来许多真知灼见。

    北京教育学院高益民教授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精彩点评。他说办学思想是办学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奠基”的教育理念定位准确,教育应服务于儿童的终身发展,学校应引领学生走向幸福人生。但如何“双赢”,即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同时,教师自身如何产生幸福感,是每一位教育者深深思索与孜孜追求的。只有“双赢”,教育才能有效,才能可持续发展。

    陈校长在总结时称赞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它与五十五周年校庆相呼应,分别从内涵和外显两个层面深刻剖析和解读了我们多年秉承的“奠基”理念;同时,也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透视出我们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思考与作为,从多方面反映出五一小学全体教职员工思考深、工作实、成效高的特点。她要求全体教职工,把论坛活动的阶段性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围绕“奠基”的定位框架,深化内涵,努力创新,形成特色。

    此次论坛广开思路,众智集合,观点碰撞,亮点纷呈,对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统一思想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各个教研组增进彼此间的学习交流架构了很好的平台,也拉开了五一小学干部教师对教育思想与实践不断深度研究的序幕。

     


    上一篇:凝心聚力抓质量 齐心协力谋发展[ 02-19 ]
    下一篇:最可爱的人[ 11-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