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队伍建设>> 行政队伍>>凝心聚力抓质量 齐心协力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质量 齐心协力谋发展

     

    ——“我建我家”系列研讨活动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和谐发展、共同成长、追求品牌、共享成功”——“我建我家”实施新愿景活动,达到统一思想、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依靠全体教职工,以一流的业绩打造高品位学校的目的,学校组织五六年级语、数、英学科教师、全校组长、骨干教师以及全体行政共112人,于1月16日下午至17日利用三个半天,在北京市委培训中心召开了质量监测交流总结会、扁平式管理研讨会和行政工作总结会。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是五一小学近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专题研讨活动。

     

        自海淀区实施小学五年级整体监测后,我校教师更加重视并狠抓教学质量,取得了抽测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巩固已有成绩,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1月16日下午召开了“辛勤耕耘结硕果,交流研讨共提质”质量监测总结大会,叶梅、宋友青、王彩君三位老师分别从语、数、英三个学科介绍了在准备监测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会后大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老师们畅所欲言,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金旭、李国华、梁静三位老师代表五年级任课教师汇报了对今年五年级监测工作的思考。最后,陈姗校长代表校领导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对老师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慰问和感谢。她特别强调,每一位老师都要认识到:责任心比爱心更重要,爱心是可以有选择性的,而责任是必须的;教学的过程比教书的过程更享受,这一教一学相互作用,才使课堂充满灵动,充满智慧;骨干教师更要在同伴中起到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全校教师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教育竞争能力,为每一个学生快乐、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 

      

     

        1月17日上午,全校组长、骨干和全体行政参加了题为“低重心运行  近距离服务 走动式管理” 五一小学扁平式管理研讨会。这是组长、骨干第一次以管理者的身份,参加学校管理工作研讨会,体现出学校管理理念的转变。体育组郝刚、二年级组陈国红、德育处房主任、教学处何主任分别介绍了扁平式管理的经验之后,大家进行了分组讨论,会后王新元、颜立新、王玉清、马英代表四个小组汇报了大家在讨论中对扁平式管理的认识、体会、感受、取得的成效和改进的建议、相应的措施,并达成共识:年级负责人由行政人员兼任,学校各项工作能很快落实,一线教师的各类信息能及时反馈,便于校长决策,没有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时效;能够站在全校的高度上考虑在年级建设、计划的制订以及实际工作的问题,对学校办学理念的理解与领悟更深刻,便于有效地带领全组人员开展工作,提高管理实效;实现了学校管理重心下移,便于实施目标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针对五一小学如何推进扁平式管理,提高管理效能,陈姗校长指出:实施扁平式管理要从三个层次落实——年级责任人的综合素养和责任心要加强;中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要提高;全体教师更要通力合作。本学期在实施扁平式管理的过程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分析,不断寻求更好的能促进学校发展的管理模式,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17日下午,学校行政人员就2008——2009第一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注重思考、总结今后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策略和措施,而不是罗列工作,切合实际,针对性强。陈姗校长对于每位行政人员的付出和团队意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同时强调:学校要突破高原期,实现新的提升,必须强化文化建设,推动内涵发展。而学校发展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学校领导团队的执行力。要从工作定位、学习反思、管理评价这三大方面,加快中层干部的发展与提升,以适应学校快速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需要。基于以上考虑,陈校长要求每位行政人员根据上级工作指导精神,针对学校实际,认真思考、研究,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并督促落实。

     

        围绕不同主题召开的三个大会,体现了五一小学务实、扎实、求实的工作作风,新学期将迎来学校五十五周年华诞,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每一位五一人将鼓足士气,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抓质量,齐心协力谋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办学特色,继续提升办学品位。为每一个学生快乐、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而努力!


    上一篇:2008年秋季体育工作会[ 11-18 ]
    下一篇:交流思想 碰撞智慧[ 09-09 ]